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验交流
招标文件工本费是去是留

新闻回放:据新华网日前发布的消息,自21日起,浙江省取消6项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包含政府采购招标文件制作工本费,以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此前,湖北、江西、山东等省也明确,自今年起将不同程度地取消政府采购文件工本费。对此,政府采购监管部门、集中采购机构、社会代理机构、专家等政府采购各方当事人有着不同的看法。
 
    支持方
 
    浙江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花晓山:取消政府采购招标文件工本费,对于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政策,对中小企业尤其如此。此举能够降低企业参与投标的费用,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政府采购中来。
 
    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何红锋:我很赞成取消政府采购招标文件工本费,这将吸引更多供应商参与投标,增强了竞争,中标价格也会有所下降,能够采购到更令人满意的产品。而对供应商来说,他们在投标时并不知道自己能否中标,任何不知道结果的投资行为会使人非常谨慎,这从客观上压缩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数量。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教授、江苏新天伦律师事务所律师朱中一:这是件好事,能够减少交易成本,扶持中小企业。随着政府采购信息化的发展,想要投标的供应商可自行下载打印电子文档,实现无纸化办公,绿色环保。此外,收取招标文件工本费本身就不太合适,因为其成本核算很难确定,给了某些部门钻空子的机会。
 
    反对方
 
    山东省青岛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侯传华:取消政府采购招标文件工本费将对社会代理机构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首先,须厘清社会代理机构所收取的招标文件工本费是否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范畴,还是只属于中介服务费。其次,此举或将导致政府采购行政成本的增加,因为招标文件的制作确需一定的成本。再其次,有可能使政府采购具体操作环节产生某些问题。比如,如果大量供应商免费取得标书后参与报名,但真正投标的却没有几家,如何应对?这些免费取得标书、参与报名却未现场投标的供应商,是否属于政府采购当事人?发生质疑和投诉后,又应怎样界定他们的身份?
 
    浙江省政府采购中心王伟永:取消招标文件工本费的问题将主要产生于政府采购活动的具体操作环节。以前,供应商购买标书时会一并缴纳投标保证金,继而报名、参与投标,我们据此掌握供应商的动态和需求,以便提供更好的参考数据,修正招标文件中的疏漏。省去购买标书环节后,供应商很可能在报名时才缴纳投标保证金,这样一来让我们的工作很被动。
 
    湖北省招投标中心、湖北设备工程招标有限公司政府采购项目部部长吴勇军:其实武汉市早在半年前就试行取消政府采购招标文件的工本费,目前看来,在项目操作环节存在着一些问题。抛开招标文件的制作成本不说,供应商免费获取标书后的报名与投标情况,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使我们的工作非常被动。而招标文件工本费属于中介服务费,如果取消,我觉得不太合适。
 
    对策及建议
 
    王伟永: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具体的办法,如修改供应商报名表,理顺各个环节,以便更好地应对取消标书工本费后的各种问题。
 
    侯传华:目前,投标供应商可从网上自行下载标书,支持打印留档。
 
    吴勇军:其实,全国各地政府采购招标文件工本费相差较大,成本高低不同。武汉市一般收取200-300元,但其他地方也有动辄上千元的收费。建议先对“招标文件工本费”这个概念进行相关界定。
 
    法规连线
 
    《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第18号令)第二十三条规定:招标文件售价应当按照弥补招标文件印制成本费用的原则确定,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不得以招标采购金额作为确定招标文件售价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