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验交流
浅述业主方工程项目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最早是从企业经营管理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随着项目管理技术的发展,风险管理就加入了项目管理的行列,形成了所谓的项目风险管理。风险指的是损失的不确定性,对工程项目管理而言,风险是指可能出现的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不确定的因素。项目风险管理包括项目风险管理规划、风险识别、分析、应对和监控的过程,风险管理贯穿于项目组织全过程。
   
     1、投资项目的主要风险
     工程项目投资方(或业主)应建立风险管理体系,明确各层管理人员的相应管理责任,以减少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对项目的影响。工程项目中业主的风险有如下几种类型:
     1.1 投资项目的主要风险
     1 市场风险。市场风险一般来自四个方面:一是由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消费能力等发生变化,使得市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导致项目的市场出现问题,市场供需总量的实际情况与预测值发生偏差;二是由于市场预测方法或数据错误,导致需求分析出现重大偏差;三是市场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竞争者采取了进攻策略,或者是出现了新的竞争对手,对项目的销售产生重大影响;四是由于市场条件发生变化,项目产品和主要原材料的供应条件和价格发生较大变化,对项目的收益产生了重大影响。
     2 技术与工程风险。工程项目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应考虑的有技术风险如:工程勘测资料和有关文件,工程设计文件,工程施工方案(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是否与现行的生产和管理水平相匹配),工程物资,工程机械等;工程环境风险如:自然灾害,岩土地质条件和水文地质条件,气象条件,引起火灾和爆炸的因素等。
     3 组织管理风险。由于项目管理模式不合理,项目内部组织不当、管理混乱或者主要管理者能力不足,或由于项目存在众多参与方,各方的动机和目的不一致等导致影响项目的进展和项目目标的实现。
     4 政策风险。政策风险主要是指国内外政治经济条件发生重大变化或者政策调整,导致项目既定目标难以实现。包括经济政策、技术政策、产业政策等,涉及税收、金融、环保、投资、土地、产业等政策的调整变化。规避政策风险更是项目决策阶段的重要内容。
     5 环境与社会风险。环境风险是由于对项目的环境生态影响分析深度不够或环境保护措施不当,引起项目的环境冲突,带来重大的环境影响,从而影响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社会风险是指由于对项目的社会影响估计不足,或者项目所处的社会环境发生变化,给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带来困难和损失的可能性,社会风险的影响很广,包括宗教信仰、社会治安、文化素质、公众态度等方面,因而社会风险的识别难度极大。
     6 其他风险:如:与国家控制的项目相冲突,导致项目开发寿命缩短;如投资估算度准确及融资方案是否可靠;物价上涨引起投资膨胀。
     2、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是为了达到一个组织的既定目标,而对组织所承担的各种风险进行管理的系统过程,其采取的方法应符合公众利益、人身安全、环境保护以及有关法规的要求。风险管理包括策划、组织、领导、协调和控制等方面的工作。业主方在风险管理中要依靠咨询、设计和工程师,但业主本身一定要有比较强烈的风险意识,特别是在重大决策时注意分析风险因素,确定并采取防范措施,这样才能正确管理工程项目风险。
     项目风险管理应形成风险管理计划,它包括:风险管理目标;风险管理范围;可使用的风险管理方法、工具以及数据来源;风险分类和风险排序要求;风险管理的职责和权限;风险跟踪的要求;相应的资源控预算。项目风险管理流程包括:项目风险识别、项目风险评估、项目风险响应和项目风险控制。
     1)项目风险识别:重视资料的收集,收集项目风险有关的信息,确定风险因素,编制项目风险识别报告。风险因素识别应特别注意借鉴历史经验,特别是后评价的经验;同时可运用“逆向思维”方法来审视项目,寻找可能导致项目“不可行的因素”,以充分揭示项目的风险来源。
     2)项目风险评估:利用已有数据资料(主要是类似项目有关风险的历史资料)和相关专业方法分析各种风险因素发生的概率;分析各种风险损失量,包括可能发生的工期损失、费用损失以及对项目工程的质量、功能和使用效果等方面的影响;根据各种风险发生的概率和损失量,确定各种风险的风险量和风险等级。此项程序通过汇总数据资料,采取风险概率估计方法和风险影响估计两类方法进行评估。
     3)项目风险响应:常用的风险对策包括风险规避、减轻、自留、转移及其组合等策略。制订风险应对计划,估算风险管理所需费用,并将之纳入项目费用计划。项目风险响应指的是针对项目风险的对策进行风险响应。
     4)项目风险控制:在项目进展过程中收集和分析与风险相关的各种信息,预测可能发生的风险及制订相应的应争预案,对其进行监控并提出预警。
     2.2 常用的风险对策:
     任何经济活动都可能有风险,我们应该设法采取措施,以降低、规避、分散或防范风险。工程项目风险对策主要有以下几种:
     1)风险预防:在工程项目立项决策时,认真分析风险,对于风险发生频率高、可能造成严重损失的项目不予批准,或采用其他的替代方案。对已发现的风险苗头采取及时的预防措施。
     2)风险降低:可能通过修改原设计方案,或是增加合作者和入股人来降低和分散风险,
     3)风险转移:对于不易控制的风险,业主方一般可采用两种转移方法:A、通过签订协议书或合同将风险转移给设计方或承包商,但是如果对方比较有经验时,可能导致比较高的报价。B、保险。即对可能遇见的风险去投保,这是防范风险的最主要的方式。对于咨询、设计或监理公司,可要求他们去投职业责任保险,在这些公司由于疏忽或工作中的错误(如设计错误)而引起损失时,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对承包商方面,可要求投保工程一切险、第三方责任险等。
     4)风险自留:即使对风险进行了认真的分析与研究,但总是有一部分风险是不可预见的,因而业主方对这种自留风险只有采用在预算价中自留风险费的方法,以应付不测事件。
     3、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3.1 力求工程项目风险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系统性
     根据项目的WBS(工作分解结构)及管理范围,对项目风险进行分解,根据项目风险的相互关系,将其分解成若干个子系统,分解的程度应足以使人们较为容易地识别出项目的风险,使风险识别具有较好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系统性;召开风险评估会,建立的风险识别报告应求得项目参与各方的一致意见。
     3.2 重视风险对策研究
     风险对策研究应贯穿于可行性研究的全过程,可行性研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风险因素又可能存在于技术、市场、工程、经济等各个方面,根据各个项目的自身情况,应结合行业特点,针对特定项目主要的或关键的风险因素提出必要的措施,将其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风险对策研究必须立足于现实客观的基础之上,提出的风险对策应是切实可行的,不仅是技术上可行,且从财力、人力和物力方面也是可行的;规避防范风险是要付出代价的,在风险对策研究中应将规避防范风险措施所付出的代价与该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进行权衡,其风险对策必具经济性,旨在寻求以最少的费用获取最大的风险效益;风险对策研究是项目有关各方的共同任务,项目的相关参与各方都应积极参与和协助进行风险对策研究,并真正重视风险对策研究的结果。
     3.3 落实项目应对计划中的应对措施在项目管理期间的执行力,并不断地识别、分析和观测新风险,保持对已识别风险和“观察清单”中的风险的跟踪,重新分析现存的风险,监测不可预见事件的引发条件,监测残留风险,评审风险应对策略的实施效果;风险监测与控制过程还包括更新组织过程资源,其中包括为了有利于未来项目所建立的项目经验教训数据库和风险管理模板。
     3.4工程项目组织过程结束后,及时出具项目风险管理成果,为以后同类项目提供基础数据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