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配置 > 市公管办发布
吉政数联〔2022〕2号 关于全省招标投标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及处理意见的通报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管委会、各县(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招标投标单位、招标代理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健全招标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的通知》(发改法规〔2021240号)部署要求,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市场监管厅、发展改革委、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在全省招标投标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从20211月—11月份全省4489个招标项目中按1.76%比例抽取79个项目,进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本次检查重点聚焦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检查范围包括招标公告、招标文件、资格审查、开标评标定标、异议答复、招标投标书面情况报告、招标代理等关键环节。现将检查情况及处理意见通报如下:

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问题情况

(一)部分招标单位及招标代理机构不提交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1.集安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委托吉林鼎金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集安市2021年农村道路改造及供水提升建设项目,招标人及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未按要求提供检查材料,也无情况反馈。

2.大安市村村通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委托吉林省新诚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大安市2021年东部片区农村公路养护工程施工监理项目,招标人及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未按要求提供检查材料,也无情况反馈。

(二)部分招标项目招标人没有提供充分的招标文件依据。

1.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北京典方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长春机场员工文体活动中心及档案室工程,无项目批复文件。

2.白山市民生城镇化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委托吉林省顺遂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浑江区高新科技孵化基地(1号楼、5号楼)维修改造工程,招标条件核准表为2号楼与本项目不符,招标控制价只发布总价,未发布各单位工程的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其他项目费、规费和税金。

(三)部分招标项目招标人或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没有提供代理合同或协议。

1.长春市朝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吉林省科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2021年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勘察工程,没有提供招标代理合同或协议

2.白山市浑江区民政局委托吉林省卓越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白山市浑江区道清康养院医养结合建设项目,没有提供招标代理合同或协议。

3.白山市恒大排水工程有限公司委托中国远东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代理的吉林省利用亚行贷款城市发展项目白山市水表改造设备采购,智慧水务相关系统采购及安装,中控室改造土建工程项目,没有提供招标代理合同或协议。

4.珲春市英安镇人民政府委托珲春宇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珲春市英安镇英安村、关门村道路工程和珲春市英安镇富新村道路工程项目,没有提供招标代理合同或协议。

5.珲春市马川子乡人民政府委托吉林省博扬招标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珲春市马川子乡马新村冷水鱼繁育基地产业项目,没有提供招标代理合同或协议。

(四)部分招标代理合同或协议不规范。

1.桦甸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委托吉林省中际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吉林省桦甸市2021年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六至十标段),代理合同未写明收费标准及金额,无签订时间。

2.吉林公主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委托吉林省机械设备成套招标公司代理的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创中心建设项目(设计),招标文件中明确代理费支付方式及支付时间见补充协议,招标资料中无补充协议。

3.柳河县实验幼儿园委托通化市吉泰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柳河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建设项目(施工),招标代理协议无签订日期

4.通化市社会福利院委托吉林省北华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通化市社会福利院异地新建项目配套工程,招标文件招标代理费支付出现由招标人支付和“中标人支付”两种说法。

5.磐石市金昱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委托中洺威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iPDX肿瘤药物筛选评价平台与细胞治疗中心项目,代理合同中规定代理费由“中标人支付”,招标文件中规定由“招标人支付”。同时,代理合同未明确具体收费金额,但招标文件要求代理费为20.9668万元。

6.辽源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委托辽源市宏基建设工程招标有限公司代理的辽源市崔家街、福兴大街等32条街路新建工程初步设计项目,招标代理合同未约定招标代理费由谁支付。

7.白山市民生城镇化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委托吉林省顺遂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浑江区高新科技孵化基地(1号楼、5号楼)维修改造工程,招标代理费确定由中标人支付。

8.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北京典方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长春机场员工文体活动中心及档案室工程,招标代理合同中代理服务费含工程量清单及控制价编制费,由中标人支付。

(五)部分项目招标文件不加盖招标人公章、投标文件密封检查不到位。

1.长春市朝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吉林省科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2021年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勘察工程,招标文件不加盖招标人公章。

2.白山市浑江区民政局委托吉林省卓越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白山市浑江区道清康养院医养结合建设项目,招标文件不加盖招标人公章。

3.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北京典方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长春机场员工文体活动中心及档案室工程,招标文件不加盖招标人公章。

4.白城市中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委托吉林省亿华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2021年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在招标档案资料中无投标文件验封表。

(六)招标公告和中标候选人公示缺项或出现歧义类内容。

1.梅河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吉林省金龙工程项目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梅河口市啤酒小镇水环境治理工程监理项目,采取公开招标,但招标公告中出现谈判保证金字样。

2.桦甸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委托吉林省中际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吉林省桦甸市2021年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六至十标段),中标候选人公示资质等级为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三级,与招标文件要求为市政工程总承包三级不符。

3.通化市社会福利院委托吉林省北华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通化市社会福利院异地新建项目配套工程,引用《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内容,出现多字、缺字错误。

4.白山市恒大排水工程有限公司委托中国远东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代理的吉林省利用亚行贷款城市发展项目——白山市水表改造设备采购,智慧水务相关系统采购及安装,中控室改造土建,招标公告中无招标联系人联系方式。

5.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北京典方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长春机场员工文体活动中心及档案室工程,招标档案资料中信息发布网站与招标公告不符。

6.白山市浑江区民政局委托吉林省卓越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白山市浑江区道清康养院医养结合建设项目,中标通知书发放日期202184日,中标结果公示期为2021810日。

(七)部分招标项目开标时间记载混乱和程序缺失

1.柳河县实验幼儿园委托通化市吉泰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柳河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建设项目(施工),投标截止时间63日上午9时,招标档案资料中的开标时间为6310时,并无补遗文件通知。

2.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北京典方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长春机场员工文体活动中心及档案室工程,开标一览表无招标人签字确认。

(八)部分招标文件条件和要求设置不合理。

1.吉林公主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委托吉林省机械设备成套招标公司代理的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创中心建设项目(设计),招标文件类似工程业绩不符合省内规范性文件要求。

2.长白山池南区九年制学校委托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诚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长白山池南区九年制学校围墙改造工程和池南区九年制学校室内窗改造工程,要求投标人购买招标文件需提供资格审查原件,审查合格后方可购买。

3.长白山科学研究院委托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诚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长白山自然博物馆改造提升项目,要求投标人提供营业执照等证件的原件购买招标文件。并将博物馆布展、陈列项目业绩作为投标否决项。

4.白山市恒大排水工程有限公司委托中国远东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代理的吉林省利用亚行贷款城市发展项目——白山市水表改造设备采购,智慧水务相关系统采购及安装,中控室改造土建,招标文件类似工程业绩中存在限制、排斥投标人嫌疑。

5.柳河县实验幼儿园委托通化市吉泰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柳河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文件投标有效期前后表述不一致。

(九)部分招标项目评标专家委员会组建不符合国家规定。

1.珲春市马川子乡人民政府委托吉林省博扬招标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珲春市马川子乡马新村冷水鱼繁育基地产业项目,甲方评委黄烨无专家授权书。

2.通化市二道江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委托吉林省北华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通化市二道江区燃气管网改造工程(工程总承包),评审专家全部是市政工程专业。

(十)部分评审专家存在履职不到位、畸高畸低评分现象。

1.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北京典方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长春机场员工文体活动中心及档案室工程,对投标人质疑的低于成本问题,评委会对此事项未做出回复。

2.辉南县水利工程建设服务中心委托华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代理的吉林省辉发河重点段治理工程(辉南县段)二期工程,部分评标专家技术标评分存在畸高畸低现象。

3.白城市中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委托吉林省亿华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吉林省白城市2021年第一批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设计、造价)李贵山专家详评缺少评分项(造价标段);类似业绩有一位专家评分3分满分,其他4位老师评分为0分(设计标段)。

4.靖宇县中医院委托吉林省建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靖宇县中医院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无形式评审、资格评审,评标报告未明确清标不符要求的原因。

(十一)部分招标文件不明确异议答复渠道、不明确行政监督部门。

1.公主岭市双龙镇人民政府委托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代理的公主岭市双龙镇镇区集中供热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明确异议答复渠道。

2.吉林公主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委托长春中建招标投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代理的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创中心建设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明确异议答复渠道。

3.梅河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吉林省金龙工程项目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梅河口市啤酒小镇水环境治理工程监理项目,标候选人公示未明确异议答复渠道。

4.靖宇县中医院委托吉林省建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靖宇县中医院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施工),中标候选人公示未明确异议答复渠道。

5.辉南县应急管理局委托吉林瑞成工程招标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辉南县消防救援大队项目——室外附属工程,招标公告没有明确行政监督部门

6.长春城投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吉林省国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长春市伊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伊通河中段水生态治理工程——吉林大路东盛大街下游排水工程(含吉林大路排水管线和双阳排涝站)监测及检测机构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没有明确监督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十二)评标报告、中标通知书缺失、中标定标环节不规范。

1.吉林公主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委托长春中建招标投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代理的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创中心建设项目,未提供评标报告。

2.白城市中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委托吉林省亿华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吉林省白城市2021年第一批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设计、造价),没有提供中标通知书。

二、处理意见

(一)对不提交“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招标人及招标代理机构,作为今后双随机、一公开和招标投标营商环境考核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抽查频次。由行政监督管理部门对招标人及招标代理机构依规实施惩戒,限制招标代理机构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活动,记入执业考核记录。

(二)对招标文件设置不合理条件和要求的招标人及招标代理机构,作为今后双随机、一公开 和招标投标营商环境考核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抽查频次。由行政监督管理部门对招标人及招标代理机构依规实施惩戒,记入执业考核记录。

(三)没有提供充分招标文件依据,对招标项目投标开标时间混乱和程序失规,对评标专家委员会组建不符合规定,对招标公告和中标候选人公示缺项或出现歧义类内容的招标人及招标代理机构,作为今后双随机、一公开 和招标投标营商环境考核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抽查频次。由行政监督管理部门对招标人及招标代理机构依规实施惩戒,记入执业考核记录。

(四)没有提供代理合同或协议、评标报告、中标通知书的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作为今后双随机、一公开重点监管对象,将招标代理机构不尽职行为记入执业考核记录。

(五)对招标文件不加盖招标人公章、投标文件密封检查不到位、招标代理合同不规范、中标候选人公示不明确明确行政监督部门的招标人及招标代理机构的招标人和代理机构,将招标代理机构执业行为记入执业考核记录

(六)对存在履职不到位、畸高畸低评分现象的评标专家,由项目所在地行政监督管理部门进一步查实情况,报省级行政监督管理部门。如属实,对评标专家依规暂停抽取使用,记入执业考核记录。

特此通报。

本通报内容由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有关行政监督管理部门负责解释。

 

附件:1. 不提交“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材料招标人及招标代理机构名单

2. 招标文件设置不合理条件的招标人及招标代理机构名单

3. 没有提供充分招标文件依据、开标时间混乱、评标专家委员会组建不符合规定、招标公告和中标候选人公示缺项或出现歧义类内容招标人及招标代理机构名单

4. 没有提供代理合同或协议、评标报告、中标通知书的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名单

5. 招标文件不加盖招标人公章、投标文件密封检查不到位、招标代理合同不规范、中标候选人公示不明确异议答复渠道、不明确行政监督部门的招标人及招标代理机构的招标人和代理机构名单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吉林省水利厅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20225 

 

 

抄送:省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厅


附件: P020220608412230328177.docx 附件: P020220608412230488564.docx 附件: P020220608412230592066.docx 附件: P020220608412230712545.docx 附件: P020220608412230815873.docx